English

台上万人患淀粉症

200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骆瑟 我有话说

台湾皮肤病专家日前证实,目前岛内至少有一万多人罹患一种被称为淀粉症的皮肤病。

这种皮肤病的症状是患者的背部或四肢出现整片像大头针针头或火柴头大小的突起的颗粒,这种颗粒如同淀粉一样,会使碘由淡黄色变为深紫色。

此病在台湾的发病率很高。患者除了病灶奇痒之外,一整片密密麻麻的颗粒凸现在背部、手臂外侧和小腿端,让人乍一看感到十分恶心。许多患者为了掩饰病灶,夏天不敢穿短袖,女患者则不敢穿裙子,不少人还因此拖延了终身大事。

台湾的医学专家说,为了消除这些恼人的皮上颗粒,患者所受的皮肉之苦常人难以想象——除吃药和搽药之外,还必须接受磨皮手术(用粗糙的磨石以每分钟二万六千次的速度磨掉病灶),这常常使患者的病灶血肉模糊;另外就是以刨刀将颗粒和一层厚厚的皮刨下,其痛苦可想而知。

目前,台北一家医院尝试用二氧化碳激光治疗法医治此病,据说效果不错。这个消息如确实,无疑是淀粉症皮肤病患者的福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